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情緒是什麼?

呂嘉寧 院長/臨床心理師

身(生理)是什麼?心是什麼?身與心如何互動(相互影響)?情緒又是怎麼產生的?長久以來,這些就一直是困擾著人們的問題,也實際影響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品質,然而許多人卻都忽略了這一點。多數人都相信快樂是由外在環境所造成的,不然就是好運氣所引起的。如果今天陽光明媚,那麼上班路途就會比較通暢、洗曬的衣服就會比較快乾、安排了假期的人就多了戶外活動的選項,你將快樂得不得了。反之,你就開始眉頭深鎖、抱怨連連。
以健康的角度來看,現代醫療曾經過度偏重身體的治療,而忽視心理的作用。人生了病,就好像機器故障,醫院或診所變成維修工廠,身體器官變成零件,也抹煞了個人的完整性、獨特性與尊嚴。幸好全人心理學(holistic psychology)的觀點提醒我們,內心的感覺也是重要的改變力量。換句話說,創造美好、積極的感覺,讓日子值得活下去,正是每一個人「自我保健的功課」。

另外一種常見的疑問是,是否「心如止水」的境界才是「最好的」情緒狀態?姑且不論這有多麼難以做到了,這也可能不是「正確」的目標喔。請回想一下,你所認識的人裡面,有哪一個人是沒有情緒的呢?很多人都看過星際爭霸戰這部有名的科幻片,裡面有一位廣受歡迎的角色史巴克,他是人類與瓦肯星人的混血兒。除了外表上有對明顯的尖耳朵之外,史巴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高智慧、講究邏輯,還有絕對冷靜的性格。但和史巴克形成強烈對比的,就是其他難免會因衝動而犯錯,熱情卻偶爾做出不理性抉擇的人類了。(也許創作者的原意就是想要讀者觀眾明白自身的「限制」?)
此外,情緒並非總是非理性且只有壞處的。達爾文認為,情緒的功能是「為了生存」。現代的情緒理論也認為,情緒演化成一種不可或缺的訊息,來幫助我們有所準備,並且提供驅使我們行動的能量,讓我們更能因應環境的需求。所以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情緒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而有力的角色。只不過,若人們讓自己不知節制地長期處於強烈的情緒之中,則可能會使人耗盡能量而受到損害。
人類情緒的功能非常精密,不管內在或外在的表現,都可以從人們身上觀察到豐富動人的複雜性。儘管如此,情緒的基本種類並不多。最重要的包括快樂、難過、害怕、厭惡,和憤怒等等,每種情緒都有相對應的特定情境。例如,面對危險的威脅時會產生恐懼;失去心愛的東西會讓我們難過及悲傷;遭遇不喜歡的事物時會感到厭惡;重要目標被阻礙時會感到憤怒;當需求被滿足時我們會感到快樂。自然而然地,我們會密切注意這些情緒訊號,他們會告訴我們怎麼做才能存活,甚至成長茁壯。

是否,你也願意從今天開始,有意識地仔細觀察自己的情緒,看看它正在告訴你什麼重要的訊息呢?

本文同步刊載於生命線電子報:http://www.sos.org.tw/lifeline-02.asp?ser_no=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