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即使孤獨,也可以不寂寞

呂嘉寧 院長/臨床心理師

每年的二、三月有兩個相關聯的閃光節日,就是西洋情人節和白色情人節。聽說今年有人在網路上發起搗蛋的活動,要求單身的人一起買光情人節當天的電影票,而且還特別點名都要選單號的座位,好讓情侶們沒辦法坐在一起甜甜蜜蜜地觀賞電影慶祝。姑且不論這活動是真心還是搞笑,總好像可以嗅出一絲絲「酸葡萄」的味道。單身(或是孤獨),就一定是悲慘的且充滿寂寞感嗎?
事實上,曾有研究發現獨居、獨處或獨身的人中,約有1/4的人是所有人中「最不寂寞」的那一群,因為寂寞和你的身邊有沒有人並沒有絕對的關係。相信許多人都曾看過網路上流傳很廣的一段香港作家張小嫻的小說片段: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不是天各一方,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所以,只要我們感覺到與周圍的人以某種方式產生隔閡的時候,寂寞感就可能突然降臨,這並非我們所能選擇的。但是,我們卻「可以」選擇對寂寞抱持何種態度!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魯賓斯坦博士曾說:「孤單常是無聊的同義詞,但是孤獨時有創造力的人,學會了對付孤獨。因此在孤獨的過程中,他們更覺得平靜、有創意,也較快樂。」他們也觀察到,人們感到寂寞時,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是最常出現的。
一種是「被動地悲傷」,這類型的人會做的事情包括花許多時間躺床睡覺、狂掃食物(尤其是垃圾食物)、沉溺於電視節目或酒精,還有自艾自憐。
另一種則是「有創造性的孤獨」,這類型的人會藉由看書、聽音樂、培養嗜好、趁機做花時間的研究、寫作或玩樂器等活動來克服寂寞。
問題來了!也許會有人說,我每天都忙於工作及活動,也都把時間表填得滿滿的,就是想透過活動來避免寂寞,但為何還是效果不佳呢?其實,一個人要先能泰然接受自己,才可能在孤獨中找到滿足,並不純然是從事哪些特定活動的問題。大部分的人從小就在其他人的陪伴中長大,也花許多力氣學習融入人群。一旦因為被排擠、失戀分手、喪親喪偶等事件而被迫進入孤獨的圍城之中,我們的自信心往往受到空前的挑戰。這時候,你應該把獨處視為發現自己的大好機會,找出你真正想做什麼?想去哪裡?什麼活動才能真的帶給你樂趣?這並不是你熟悉的事,但是每個人都有其有趣之處,你只需要再堅持嘗試一下就可以。
還有一點提醒,讓自己精通獨處之道並不是鼓勵你變得孤僻。問題在於人們突然遭遇陌生的孤獨時,有時會過度追求外在活動的填補,而失去了自我沉澱、成長的機會。沮喪、寂寞及無聊都是缺乏熱情的癥狀,你若想獲得熱情,得先知道你想獲得誰(或什麼)的熱情,並先表現出你的熱情。

最後,邀請各位一起來學習挑戰自己對於寂寞的恐懼,讓自己無論在獨處或人群之中,都能自在而滿足。

本文同步刊載於生命線電子報:http://www.sos.org.tw/lifeline-02.asp?ser_no=634